楼主: yxyup

[精华] 请列出你在从事DBA生涯中,最难以忘怀的一次误操作

[复制链接]
论坛徽章:
56
马上加薪
日期:2014-12-22 13:11:12复活蛋
日期:2011-08-31 14:55:20ITPUB9周年纪念徽章
日期:2010-10-08 09:32:252010世博会纪念徽章
日期:2010-09-07 08:52:012010年世界杯参赛球队:瑞士
日期:2010-06-24 09:16:222010年世界杯参赛球队:德国
日期:2010-04-27 09:40:272010年世界杯参赛球队:韩国
日期:2010-04-23 23:34:412010新春纪念徽章
日期:2010-03-01 11:06:222010新春纪念徽章
日期:2010-01-04 08:33:08参与WIN7挑战赛纪念
日期:2009-11-06 10:44:24
发表于 2007-12-17 11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很强啊 说一下我的。原来接手一个部门的所有数据库,结果漏了一个,也没人告诉我,所以我不知道这个数据库存在。一天一个程序人员误按了一个按钮,把大量的数据全部删除,找到我后,发现数据库没有归档,也没有任何备份。结果是程序人员补了几天的数据,我的奖金也直接泡汤

原帖由 kelsoncong 于 2007-12-17 11:05 发表
最惨的一次是和公司的一个傻哥们一起出差,那个哥们不知道出于什么考虑,将主服务器和备份服务器的IP反

了一下,但是tnsnames没做修改,我准备重做备服的时候,使用了drop user cascade,把所有的用户都干了一

遍,刚刚干完,所有科室上夜班的护士小妹妹都给我打电话,说科室里的电脑全部不能用了,当时急的不行了,

还好习惯还不错,来的前一天做了一个全库冷备,立刻进行了恢复,不过也丢失了一整天的数据.
一个小时以后,所有的院领导以及信息科的工作人员都出现在我的面前,并质问我原因,我只能一脸无奈的

告诉他们刚刚来了只熊猫,那只熊猫烧了把香,然后数据就全丢了。然后给了他们一个卖瑞星的兄弟的电话,

那个兄弟连夜驱车200公里赶到目的地,到场以后首先确实了一下那个烧香的熊猫的存在,然后指出了那只熊

猫的巨大危害性,最后建议他们购买一套全院级的杀毒软件。大院长听取汇报后当即指示,立刻购买一套全

院级的杀毒软件,第二天一早就在购买合同上签字盖章.
这个事情造成四个后果,
第一,我在所有删除性操作以前都要核实一下对象的准确性,
第二,我从此拒绝和那个傻哥们一起出差,
第三,那个卖杀毒软件的兄弟会经常联系我,看看我有没有犯类似的错误。
第四,兄弟越多越好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
论坛徽章:
2
ITPUB新首页上线纪念徽章
日期:2007-10-20 08:38:44授权会员
日期:2007-12-29 23:38:44
发表于 2007-12-17 11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和数据库无关,去客户那里做升级,白天交易时间(证券),由于不熟悉客户机房里设备的摆放,以为屏幕下的键盘就是这台主机的,直接ctrl+alt+del启动(无盘站)结果这个键盘控制的是另外机架的主机,是乾隆转码机器,吓了一身冷汗,尽快重启。
教训:去客户那里一定先熟悉环境,最好和客户一起做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
论坛徽章:
4
生肖徽章2007版:猴
日期:2008-01-02 17:35:53生肖徽章2007版:鼠
日期:2008-01-02 17:35:53生肖徽章2007版:牛
日期:2009-04-21 11:20:532010新春纪念徽章
日期:2010-01-04 08:33:08
发表于 2007-12-17 11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有一次大厦停电,通知半夜12点停电,我就懒得去动数据库了,没有备份,结果第二天早上,磁盘阵列启动不了了。丢了周五一天的数据。我才发现:不能想当然的认为什么都不用做,这个错误让我更加记住了大家常说的:备份重于一切。呵呵……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
认证徽章
论坛徽章:
66
现任管理团队成员
日期:2011-05-07 01:45:08版主9段
日期:2013-04-21 02:21:02ITPUB年度最佳版主
日期:2014-02-19 10:05:27ITPUB年度最佳版主
日期:2013-01-30 17:30:25ITPUB年度最佳技术原创精华奖
日期:2012-03-13 17:12:05优秀写手
日期:2013-12-18 09:29:15元宝章
日期:2015-02-10 19:57:54金牌徽章
日期:2015-02-10 19:59:42银牌徽章
日期:2015-02-10 19:59:42铜牌徽章
日期:2015-02-10 19:59:41
发表于 2007-12-17 11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原帖由 kelsoncong 于 2007-12-17 11:05 发表
最惨的一次是和公司的一个傻哥们一起出差,那个哥们不知道出于什么考虑,将主服务器和备份服务器的IP反

了一下,但是tnsnames没做修改,我准备重做备服的时候,使用了drop user cascade,把所有的用户都干了一

遍,刚刚干完,所有科室上夜班的护士小妹妹都给我打电话,说科室里的电脑全部不能用了,当时急的不行了,

还好习惯还不错,来的前一天做了一个全库冷备,立刻进行了恢复,不过也丢失了一整天的数据.
一个小时以后,所有的院领导以及信息科的工作人员都出现在我的面前,并质问我原因,我只能一脸无奈的

告诉他们刚刚来了只熊猫,那只熊猫烧了把香,然后数据就全丢了。然后给了他们一个卖瑞星的兄弟的电话,

那个兄弟连夜驱车200公里赶到目的地,到场以后首先确实了一下那个烧香的熊猫的存在,然后指出了那只熊

猫的巨大危害性,最后建议他们购买一套全院级的杀毒软件。大院长听取汇报后当即指示,立刻购买一套全

院级的杀毒软件,第二天一早就在购买合同上签字盖章.
这个事情造成四个后果,
第一,我在所有删除性操作以前都要核实一下对象的准确性,
第二,我从此拒绝和那个傻哥们一起出差,
第三,那个卖杀毒软件的兄弟会经常联系我,看看我有没有犯类似的错误。
第四,兄弟越多越好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
认证徽章
论坛徽章:
76
双子座
日期:2015-07-28 14:26:072012新春纪念徽章
日期:2012-02-13 15:09:52ITPUB十周年纪念徽章
日期:2011-11-01 16:21:15鲜花蛋
日期:2011-08-26 02:02:24管理团队成员
日期:2011-05-07 01:45:082010广州亚运会纪念徽章:皮划艇
日期:2011-04-18 11:24:412011新春纪念徽章
日期:2011-02-18 11:43:342011新春纪念徽章
日期:2011-01-25 15:42:562011新春纪念徽章
日期:2011-01-25 15:42:332011新春纪念徽章
日期:2011-01-25 15:42:15
发表于 2007-12-17 11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原帖由 kelsoncong 于 2007-12-17 11:05 发表
最惨的一次是和公司的一个傻哥们一起出差,那个哥们不知道出于什么考虑,将主服务器和备份服务器的IP反

了一下,但是tnsnames没做修改,我准备重做备服的时候,使用了drop user cascade,把所有的用户都干了一

遍,刚刚干完,所有科室上夜班的护士小妹妹都给我打电话,说科室里的电脑全部不能用了,当时急的不行了,

还好习惯还不错,来的前一天做了一个全库冷备,立刻进行了恢复,不过也丢失了一整天的数据.
一个小时以后,所有的院领导以及信息科的工作人员都出现在我的面前,并质问我原因,我只能一脸无奈的

告诉他们刚刚来了只熊猫,那只熊猫烧了把香,然后数据就全丢了。然后给了他们一个卖瑞星的兄弟的电话,

那个兄弟连夜驱车200公里赶到目的地,到场以后首先确实了一下那个烧香的熊猫的存在,然后指出了那只熊

猫的巨大危害性,最后建议他们购买一套全院级的杀毒软件。大院长听取汇报后当即指示,立刻购买一套全

院级的杀毒软件,第二天一早就在购买合同上签字盖章.
这个事情造成四个后果,
第一,我在所有删除性操作以前都要核实一下对象的准确性,
第二,我从此拒绝和那个傻哥们一起出差,
第三,那个卖杀毒软件的兄弟会经常联系我,看看我有没有犯类似的错误。
第四,兄弟越多越好


这个强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
论坛徽章:
1
授权会员
日期:2007-02-07 09:39:43
发表于 2007-12-17 12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在cx700的存储navisphere管理界面,配置一个存储;同事接过去打开了生产环境另外一个存储的ie窗口; 我又接手过来,一恍惚看这个存储的配置与我打开的一样,就开始做删除STORAGE GROUP的操作; 还好我旁边另外一个同事看主机名不对,制止了我继续删除(我当时对他讲解了一下配置存储的步骤然后开始操作);
  删除了lun就丢生产环境的crm数据了;
  这个事情很可怕,那天人状态不怎么好; 以后做事情越是知道状态不好,越要加倍谨慎;
  还有么,以前删除文件用相对路径来删除, ../path 方式,误删除了测试环境的oracle程序;(以后都用绝对路径了)
  以前的错误都没有这次存储的错误可怕;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
论坛徽章:
97
ITPUB元老
日期:2008-06-30 12:48:39暖羊羊
日期:2015-03-04 14:50:372015年新春福章
日期:2015-03-06 11:57:312010数据库技术大会纪念徽章
日期:2015-04-23 10:33:192011数据库大会纪念章
日期:2015-04-23 10:33:192012数据库大会纪念章
日期:2015-04-23 10:33:192013数据库大会纪念章
日期:2015-04-23 10:33:192014数据库大会纪念章
日期:2015-04-23 10:33:19林肯
日期:2013-10-31 12:31:382013年新春福章
日期:2013-02-25 14:51:24
发表于 2007-12-17 13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强。

原帖由 kelsoncong 于 2007-12-17 11:05 发表
最惨的一次是和公司的一个傻哥们一起出差,那个哥们不知道出于什么考虑,将主服务器和备份服务器的IP反

了一下,但是tnsnames没做修改,我准备重做备服的时候,使用了drop user cascade,把所有的用户都干了一

遍,刚刚干完,所有科室上夜班的护士小妹妹都给我打电话,说科室里的电脑全部不能用了,当时急的不行了,

还好习惯还不错,来的前一天做了一个全库冷备,立刻进行了恢复,不过也丢失了一整天的数据.
一个小时以后,所有的院领导以及信息科的工作人员都出现在我的面前,并质问我原因,我只能一脸无奈的

告诉他们刚刚来了只熊猫,那只熊猫烧了把香,然后数据就全丢了。然后给了他们一个卖瑞星的兄弟的电话,

那个兄弟连夜驱车200公里赶到目的地,到场以后首先确实了一下那个烧香的熊猫的存在,然后指出了那只熊

猫的巨大危害性,最后建议他们购买一套全院级的杀毒软件。大院长听取汇报后当即指示,立刻购买一套全

院级的杀毒软件,第二天一早就在购买合同上签字盖章.
这个事情造成四个后果,
第一,我在所有删除性操作以前都要核实一下对象的准确性,
第二,我从此拒绝和那个傻哥们一起出差,
第三,那个卖杀毒软件的兄弟会经常联系我,看看我有没有犯类似的错误。
第四,兄弟越多越好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
论坛徽章:
59
狮子座
日期:2016-03-26 13:35:402013年新春福章
日期:2013-02-25 14:51:24双黄蛋
日期:2013-02-25 11:06:15ITPUB 11周年纪念徽章
日期:2012-10-09 18:06:20灰彻蛋
日期:2012-04-25 13:19:33紫蛋头
日期:2012-03-14 11:16:09最佳人气徽章
日期:2012-03-13 17:39:18玉石琵琶
日期:2012-02-21 15:04:38鲜花蛋
日期:2011-11-30 14:13:01ITPUB十周年纪念徽章
日期:2011-11-01 16:21:15
发表于 2007-12-17 13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原帖由 yangtingkun 于 2007-12-17 10:30 发表
:


EYGLE也开始教别人学坏了

不见得一定要产品库,用比较繁忙或者JOB正在运行大操作的测试库一样来得及

这个我倒试过,是不是shutdown immediate之后按ctrl+c?
有一次测试库上我也是这么干的,ctrl+c之后数据库没有关掉,仍然可以使用,但是就再也不能shutdown了,后来再次shutdown一个小时都没结束,ctrl+c却还是能用,结果我shutdown abort之后重启就报600,那个汗啊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
认证徽章
论坛徽章:
150
蓝锆石
日期:2011-11-16 22:31:22萤石
日期:2011-11-17 13:05:31祖母绿
日期:2008-06-14 15:23:26海蓝宝石
日期:2011-11-16 22:25:15紫水晶
日期:2011-11-16 22:31:22红宝石
日期:2011-10-09 08:54:30蓝锆石
日期:2009-01-31 15:20:54萤石
日期:2008-12-22 15:22:00祖母绿
日期:2011-11-17 13:13:26海蓝宝石
日期:2008-07-05 14:52:18
发表于 2007-12-17 15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授精了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
论坛徽章:
13
ITPUB新首页上线纪念徽章
日期:2007-10-20 08:38:44美羊羊
日期:2015-03-04 14:48:582013年新春福章
日期:2013-04-08 17:42:48ITPUB社区OCM联盟徽章
日期:2013-03-25 14:09:31ITPUB十周年纪念徽章
日期:2011-11-01 16:20:282010广州亚运会纪念徽章:体育舞蹈
日期:2010-11-29 10:30:362010新春纪念徽章
日期:2010-03-01 11:08:29参与WIN7挑战赛纪念
日期:2009-11-06 16:05:25祖国60周年纪念徽章
日期:2009-10-09 08:28:00数据库板块每日发贴之星
日期:2009-02-27 01:01:04
发表于 2007-12-17 15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哇哈!这个善后做得真是太强了,没说的。
要是俺,早老老实实交待了。
原帖由 kelsoncong 于 2007-12-17 11:05 发表
最惨的一次是和公司的一个傻哥们一起出差,那个哥们不知道出于什么考虑,将主服务器和备份服务器的IP反

了一下,但是tnsnames没做修改,我准备重做备服的时候,使用了drop user cascade,把所有的用户都干了一

遍,刚刚干完,所有科室上夜班的护士小妹妹都给我打电话,说科室里的电脑全部不能用了,当时急的不行了,

还好习惯还不错,来的前一天做了一个全库冷备,立刻进行了恢复,不过也丢失了一整天的数据.
一个小时以后,所有的院领导以及信息科的工作人员都出现在我的面前,并质问我原因,我只能一脸无奈的

告诉他们刚刚来了只熊猫,那只熊猫烧了把香,然后数据就全丢了。然后给了他们一个卖瑞星的兄弟的电话,

那个兄弟连夜驱车200公里赶到目的地,到场以后首先确实了一下那个烧香的熊猫的存在,然后指出了那只熊

猫的巨大危害性,最后建议他们购买一套全院级的杀毒软件。大院长听取汇报后当即指示,立刻购买一套全

院级的杀毒软件,第二天一早就在购买合同上签字盖章.
这个事情造成四个后果,
第一,我在所有删除性操作以前都要核实一下对象的准确性,
第二,我从此拒绝和那个傻哥们一起出差,
第三,那个卖杀毒软件的兄弟会经常联系我,看看我有没有犯类似的错误。
第四,兄弟越多越好

使用道具 举报

回复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 发表回复

SACC2019中国系统架构师大会

【数字转型 架构演进】SACC2019中国系统架构师大会,7折限时优惠重磅来袭!
2019年10月31日~11月2日第11届中国系统架构师大会(SACC2019)将在北京隆重召开。四大主线并行的演讲模式,1个主会场、20个技术专场、超千人参与的会议规模,100+来自互联网、金融、制造业、电商等领域的嘉宾阵容,将为广大参会者提供一场最具价值的技术交流盛会。

限时七折期:2019年8月31日前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大会官网>>
TOP技术积分榜 社区积分榜 徽章 团队 统计 知识索引树 积分竞拍 文本模式 帮助
  ITPUB首页 | ITPUB论坛 | 数据库技术 | 企业信息化 | 开发技术 | 微软技术 | 软件工程与项目管理 | IBM技术园地 | 行业纵向讨论 | IT招聘 | IT文档
  ChinaUnix | ChinaUnix博客 | ChinaUnix论坛
CopyRight 1999-2011 itpub.net All Right Reserved. 北京盛拓优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
京ICP备09055130号-4 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网监中心备案编号:11010802021510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:编号(京)字第1149号
  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